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劍心 | 5th Nov 2009 | 生活點滴 | (2424 Reads)

來遇上了不少有趣的人際問題,歸根究底都是因為原來有不少人都沒有「為人設想」的想法。

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果也身同感受歡迎留言分享。

例子一:

話說有人想改善自己,和別人溝通的能力,於是主動找在下聊,而聊的過程中,他就想到一起去玩Speed Dating。

而在下也很配合,任由他選日子時間,決定了,在下就準備報名,Email問他是否報了名,他就十問九不應,到了幾天之後,他的回應說,SD那天約了人,不知道還去不去SD好,而在下就直接說,你不用去了。

例子二:

話說有人工作時間難就,不容易夾出來吃飯,故此都會遷就他放假的日子出來。

然而試過約出來的那天晚上,他完全失蹤放飛機,說不記得約了在下而約了女。然後又一次,連時間都是他約,臨時卻說要遲兩個小時,說因為有私人的事要辦,最精彩的還是,見面後,還以為自己的遲是理所當然而毫無歉意扮沒事。

例子三:

話說有人和在下某方面有直接競爭,都頗激烈,接近惡性的程度,而在下最終是輸掉。

不過之後不久他卻走來對在下說:輸了很小事,沒什麼大不了,繼續做朋友就是了。而在下說,人輸了不忿氣而一時間不接受對方,是人之常情,但他竟然說,這是不成熟的表現。這讓在下真的無名火起,他說的未必是錯,人人有不同感受,但他就是不知道,這世界唯一不應該對在下說這些話的,就是他。


以上的三個例子,在下歸納出一個共同問題,就是「沒有設身處地為人設想」。

例子一,他有沒有想過,如果他約人而對方這樣耍自己,他有什麼感受?在下不能相信他會覺得被人玩會很開心。

例子二,他有沒有想過,如果改為他被人放飛機,被人搞到扭捱餓等兩小時,他有什麼感受?放飛機遲到人人都試過,但他又有沒有考慮過,為此補救,去扮死狗請食飯這些基本得無可再基本的道歉方式?換了是在下,除非打算和對方從此斷交,否則一定做。

例子三,比較不同,在下絕對理解有人可以做到視輸為等閒事,但問題是,把自己的一套塞到別人身上去說話,自己當然覺得沒問題,但別人有不同的立場和價值觀,而正確的說話態度,應該是考慮「聽者」而非「說者」的立場吧!特別是這樣「勝者為皇敗者為寇」的情況,應該比起一般情況勝者更要顧及敗者的感受。

故此在下寫這一篇文,分享之餘,也提醒自己,要避免陷入同樣的問題。基本上,和人相處說話,都要有兩個步驟:

1. 先處地

「處地」就是所謂「過得到人,過不過到自己」。如果你準備做的事,別人對你做同樣的時候你會反感的話,就不要做了,人家只是你的朋友,不用受你的氣,也沒必要和令人討厭的你交往下去

2. 再設身

有時你想做的事真的會「過得到自己」,像例子三,但也需要試試從別人的立場和價值觀去想,那就是「設身」。特別是你和別人在這件事上有利益/感受上的直接衝突之時,不考慮別人感受,傷害力會因為雙方的特殊關係而被放大。

在下自己也不是做得很好,仍有進步的空間,但在下相信「人」才是成功的關鍵,無論自己幾有才華幾有天份,沒有適當的人際溝通技巧,也是無用的,所以,多多和別人交流,了解自己的問題,再改善吧!

你又對這「設身處地」有什麼想法和經驗分享?


[27]

看到版主所說的..真是感同身受..

其實是我男朋友是我們共同相識朋友的活動搞手                                                其中一個女性朋友..都不知道要說什麼要好..當她想相約一班朋友一起做她想做的事情(如食飯or燒野食)就要求我男友幫手搞活動(其實不是幫手.根本什麼都不用做 只要活動那天她現身就ok)                                                                      但當其他朋友提意去食飯 我男友致電給她 問她去不去 她很老定說會去 但就是活動前幾天就短訊交代一些你根本不相信的理由說不了..                                  很搞笑..有一次在一個燒野食活動上 她說好像很久沒看到某位朋友 問我男友為什麼那位某朋友不來了(其實那位朋友差不多每次活動都有出來 只不過那次剛好工作問題不能來..) 身邊另一朋友口多多說:人家只不過不來一次就問東問西..你常常不出席活動當然看不到人家啦!                                                              當場...一大班人..都忍不住笑出來.. 那位女性朋友當時...面黑


[引用] | 作者 | 22nd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6]

易地而處是必須的做人態度。

這個經典例子,相信很多人都遇過。

如果你有個朋友,每當有經濟困難,你都是一萬幾千的借給他,對方每次還錢都不會還齊,甚至不還。
反而到你有週轉困難,借幾百都已經要看面色。而且追你還錢分毫不差,更甚者要搭息。

以上個案中的朋友可以代入其他人,錢可以代入其他事或物。
這種人,如果是朋友,大可絕交之。
但要是血緣關係的人,就是一堆麻煩。

劍大這種例子,世界上的確有很多人犯這些毛病。

不明白這種人為什麼不會受良心責備。


[引用] | 作者 完全路人 | 1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5] Re: 路人喵

錯字~

路人喵 :
甚至有無說的粗口blockquote>

是無數的粗口


[引用] | 作者 路人喵 | 9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4]

或者我的例子和你所述的有所不同

我覺得在狹窄路口停留談天,在繁忙的路上突然急停然後說電話﹑找東西,或在車上大聲說話,甚至有無說的粗口,這些人都是不懂「設身處地」呢!

遇到這些情況時,我真的會感到很憤怒呢!我會覺得不做這些事情不是理所當然的嗎?真的不知是不是我太執著呢!


[引用] | 作者 路人喵 | 9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你的例子和在下最不同之處,是你說的那些人,和你本身毫無關係,而且,你頂多忍受一會兒說可以。

而在下提及那些,是和在下本身認識,甚至是往來多年的人,在下對他們的期望,會比街邊的一個人為高,無奈他們就是讓在下更加失望,最難頂的是,他們有些到了今天還以為自己很對,覺得在下「話錯佢」,在下只好祝他們好運,不會再因同樣問題而失去更多的朋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9th Nov 2009

[23]

這種經歷我真的受過不少, 尤其對著部份80,90代後的年青人, (sorry, 我年紀老吧...)例一&二簡直見慣不少,是他們不重視這個普通朋友的存在, 還是我過份認真對待他們呢?


[引用] | 作者 Moncchichi | 8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這和他/她們習慣被寵有關,在下認識一個人,對男朋友呼呼喝喝像狗一樣,因為她習慣了成為女王,於是對朋友就滲有不少「你一定要跟我的那套」的想法了。

這個需要從小培育的,或許他日我們有小孩子的時候,多點考慮一下不要縱得太過,否則只會累其一生。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9th Nov 2009

[22]

在下有個朋友... 認識已十多年...她還是像你例子2入面的朋友... 約她是非常困難,預早約她,她又說不肯定可不可以,不預早約她,她又沒有空; 就算她先定日子,到問完所有會出席的朋友時,她卻說那天不肯定可不可以... 說真的,縱然是多好的朋友,也會心淡... 就是因為她很自私,我永遠有種"牙籤"的感覺.

Chermaine
[引用] | 作者 Chermaine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說的也是,在下覺得除非那人是有大病或者做特務,否則約極都不成只會令人心淡。

真的在乎友情的話,不會連兩個小時的吃飯時間也付不出吧,只好當作是他對友情毫不著緊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9th Nov 2009

[21] Re: 劍心
劍心 :

在下很認同妳所說,「用一件事,看清楚一個人」。有時問題其實只是三四十元請一餐飯就可以解決,但既然有人在乎那三四十元多於和在下的友情的話,那在下只好放手了。
而在下覺得例子三,互相不了解的時候,就更應該小心說話行事,避免說一些挑釁性的說話,到了摸清對方的底才進一步說話,這才是應該做的事...

...


我很認同你的話,每個人都有一個底線!一旦有人突破底線,就沒有辦法挽回了!但是我想說的是,人的底線或許會隨時間改變,或許有一天你會后悔失去了這個朋友也說不定!好好表達心里面的想法個對方知道也是重要的,要是對方還是不能了解,或完全沒有道歉的意思!那你也可以不必顧慮可能會后悔整個事情啦~我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可是說出心底話也不是每個人能做到的啦!對于我來說,這是最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可是也是因人而異啦,而且說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處理不好還是會引發另一個問題~


[引用] | 作者 Amanda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0]

我最討厭人遲到!你第一第二個example我都有試過,唯一比你好的是我的朋友有道歉。。。我不明白為什么會遲到,遲一點點可以理解,但是遲一個小時以上就有問題!

“用一件事,看清楚一個人。”等兩個小時也可以想成是值得的!有時候很多事情也是要看你怎么想,像exmaple3,他的行為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只是有些時候互相的不夠了解而產生的誤會。我不是說一定是這樣,可是也有這個可能性!

其實有時候也是要看你有多在乎這個朋友啦,要是你很在乎他,不管他有多過分也會有原諒他的一天!他再錯你也會把他的行為解讀成不小心,會幫他找借口!


[引用] | 作者 Amanda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在下很認同妳所說,「用一件事,看清楚一個人」。有時問題其實只是三四十元請一餐飯就可以解決,但既然有人在乎那三四十元多於和在下的友情的話,那在下只好放手了。

而在下覺得例子三,互相不了解的時候,就更應該小心說話行事,避免說一些挑釁性的說話,到了摸清對方的底才進一步說話,這才是應該做的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19]

以家太多人都不會為他人設想,約了人遲到是小時、放飛機不通知你是應份的,不會想想對方在約定時間見不到你又聯絡不上的心情,不到又不通知,你問佢原因還送上一句:《見唔到人即係唔嚟,仲係度等你係咪傻架?》但如果身份互調,你心情會係點?

人生存在世,不會只有你一個,多些為人設想,大家就無咁多爭嗌,樣樣事只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只會減弱對人的信任,世界越來越灰!


[引用] | 作者 Wai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所以還是先由自己做起,對那些不為人設想的人說不,這樣世界或許有救...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18]

*O*
劍心哥哥知道嗎...
例子二的頭一句, 小雞看到就在擔心主角會否是自己了...
幸好...我沒有放飛機的機會 :P

嗯, 設身處地, 真的, 沒太多的人會做
即使是一點點, 人們都好少去在意
大多數人, 都會著意在自身, 覺得自己才是要被遷就保護的一個...

昨天, 我才捱了狠狠的臭脾氣...

達奇‧雞
[引用] | 作者 達奇‧雞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不,和妹妹妳無關,妳有充份的理由而且很早就通知了,那些人和妳差很遠...

妳看來應該開始學習一下不只是捱,有時也要學懂反擊,很多時不是忍受就可以解決問題的...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17]

第二個例子,好似冇試過發生响我身上,因為如果有,佢一定俾我罵死了,哈。
明顯的,例子二的朋友不對。佢有冇講有乜私人事要辦?我一定會問架,要我等兩個鐘喎,要有個交待嘛。電話裡有冇扮死狗?會唔會電話裡講咗sorry所以見面就覺得冇嘢?但我會主動話佢嘅加俾面色佢睇,哈。
不過,我有個意見:你覺得換轉係你,你會扮死狗加請食飯賠罪,所以你就期望對方都會咁做。呢個係用自己把尺去度人哋喎。呀,咁你有冇表達不滿?佢唔知的話(可能係扮?),咁歷史係會重演架,小心。

金田一
[引用] | 作者 金田一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在下於見面時,全程黑面加不和他說話,夠不夠?

另外,尺這東西,很多時候都是有一把「公家的尺」,即是社會大眾都認同的,而遲到用行動賠罪(不論是鄭重道歉還是請食飯)絕對是正常人會做的事,很難相信這是在下自己把尺......難道你覺得求其一句「唔好意思lor」是可以接受?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16]

相似例子一及二的事情...我都試過遇到...老實說真係好激氣...約好了,但突然對方的一句說話"唔去"被放飛機...有失預算...
劍心
我認同你所講既呢幾種人,絕對唔會企係人地立場諗野...仲好無交帶...但通常呢類人都唔會覺得自己有咩問題...仲認為係好小問題既事...有時反而會被對方話番轉頭,覺得自己將呢d"小事"睇得太重要...真係唔明點解可以將責任反歸於對方...


[引用] | 作者 水水豬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在下會努力讓他們知道事情的重大,但如果對方沒有反應的話就算,在下又不是他們的父親...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15]

my example......far worse than yours......

本來友人約了我教她做蛋糕﹐還千叮萬囑我早點到她家。於是我一早就強迫自己起床。誰知梳洗後才收到通知活動要臨時取消。過了兩小時﹐另一班友人約我去飲茶﹑打麻雀。誰知他們快到茶樓才告知我地點。待我到達時﹐大家都已吃飽﹐只留了一碟凍了的點心給我﹐還要是半碟都是我不愛吃的。更過份是我點了一籠燒賣不久﹐他們就趕著埋單了。我只坐了半小時﹐吃了幾啖東西就要付$100﹐今餐真是貴啊﹗不過最最最令人生氣是原來飲茶後是沒後續節目的。明知這樣還叫我山長水遠趕過來(45mins drive)﹐就像我媽說的一樣﹐我是去找數的。過去坐半小時﹐放下錢就回家﹐有夠不知所謂的。而且負責聯絡我的人大慨也沒向大家解釋是他忘了通知我才搞到我遲大到﹐看來我可能已被他們誤會了。實在是令人不忿氣呀﹗


[引用] | 作者 YamapiDaisuki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看來妳真的比在下慘...真的要起來反抗一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14]

這些人我最討厭..
人就係咁自私..一的都吾識為人諗..
最近因為生日既問題而覺得有的朋友究竟係吾係朋友..真係好鐘意計較..
做人做到咁..我覺得好悲哀


[引用] | 作者 小憂`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生日都計較就實在...

不用擔心,總會有和你相處得開心的朋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13]

呢個世界,有好多人好自私,不會理他人感受...

不過從以上事件當中,可以更清楚了解哪些真正是朋友吧

p.s.開心點,不要放在心上~

貓比斯
[引用] | 作者 貓比斯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其實還有很多類似的事,都是收在心中就算。

只有警惕自己不要犯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12]

例子1&2是常見的 , 在下不感奇怪 . 例子 3 則屬 "神奇" , 想不到社會上有此等白痴 , 即便是要毫教也該找個合適的時間吧 ? 一般而言 , 若對方剛剛敗陣下來 , 而又能 "重新友好" , 這樣偏離人性的行為 , 倒使在下感背後有涼意 , 不寒而慄 ..

有時多思考如何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 確能使自己警惕不少 .


[引用] | 作者 清心 | 5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問題就是他自己是做得到的,他可以在同樣情況下,三日之內回復心情。

佩服他,但他也不能把自己的超能力強加於在下身上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11]

in the 3rd example, could it be the guy actually is having fun to see you lose and so say these things to hurt you more purposely. It is very possible, especially if he's not your friend.....is he?


[引用] | 作者 YamapiDaisuki | 5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在下認為他不是故意傷害,只是他以為全世界的人和他一樣,視競爭失敗如微塵,人人都應該像他一樣看得開,所以才會這樣說話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10]

我很同意人要設身處地
尤其是出社會後

不過我現在在學校已有一些不懂設身處地
講話極其刺激別人的同學
在學校同學或會包容你
始終識了那麼多年
但工作後就不會有這樣的容忍吧

而且大家都為對方想一想這樣大家都會開心點吧


[引用] | 作者 Cherry | 5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9]

我很同意人要設身處地
尤其是出社會後

不過我現在在學校已有一些不懂設身處地
講話極其刺激別人的同學
在學校同學或會包容你
始終識了那麼多年
但工作後就不會有這樣的容忍吧

而且大家都為對方想一想
這樣大家都會開心點


[引用] | 作者 Cherry | 5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其他人這樣做,學懂容忍和不犯他們的錯就是了,到最後,吃虧的只是他們。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8] Re: Comma
Comma :
回應之前,先想知例子三那邊,你現在還是不是把他看作朋友?如果是的話,我覺得你真的太厚道了.他很自我,自我到把自己的缺點反射到別人身上,就是他說的「不成熟」。當然我不清楚整件事的細節,但我覺得,為某些事件未能獲得成功而感到失落,是非常自然的反應(只分別在失落的時間長短),他看不透,才真是不通人情世故.
例子二,我有類似的經歷,同樣是負了朋友卻可當作若無其事,最終我沒辦法再跟他做朋友,因為他做的傷害...

不通人情世故一回事..但失落太長實在是一個不太成熟的表現..始終世界係現實既...接受唔到的人係唔成熟同埋唔太能係社會立足的..
而對上一位說..見人不成熟..可必要再話人唔成熟呢..一笑置之就算啦...有D 話唔需講到咁出口啦..
唔設身處地的人係社會上多的是...但呢個係現實..唯一可以做的係...氣量高D...EQ 高D...
始終改變唔到人...唯有自己去改變啦...


[引用] | 作者 agogowoods | 5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在下覺得,失落太長有可能是不太成熟,但現在不是講失落,而是「是否接受對方」。在下認為因為這樣競爭而失敗,一世都不接受對方(但可以不失落)是人之常情,接受就是Bonus,在下最疑問的是這一點而已。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7]

歸根究底還是自私兩個字,我見識到太多人永遠講權利,事事以自己為先,只有別人遷就自己,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
至於例子三,假如面對相同情況,當對方說這是不成熟的表現時,我會反說一句:你會刻意走過來和我說這種話,其實也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

L
[引用] | 作者 L | 5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其實某程度上在下也認同你所說,他這樣說的確是有不成熟的地方。完全無視自己說話的挑釁性,這一點不可能不懂的。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6]

回應之前,先想知例子三那邊,你現在還是不是把他看作朋友?如果是的話,我覺得你真的太厚道了.他很自我,自我到把自己的缺點反射到別人身上,就是他說的「不成熟」。當然我不清楚整件事的細節,但我覺得,為某些事件未能獲得成功而感到失落,是非常自然的反應(只分別在失落的時間長短),他看不透,才真是不通人情世故.

例子二,我有類似的經歷,同樣是負了朋友卻可當作若無其事,最終我沒辦法再跟他做朋友,因為他做的傷害,對我太深遠了

反而例子一,不知道是否職業病,我會想跟他好好坐下了解他甩底的原因。我有點擔心他是否不敢面對陌生的場面而退回,作為朋友,我希望可以推動他成長(是恨鐵不成鋼?:P)。既然一開始他主動跟你求助,我相信他是信任你,需要你鞭策的,只是一時間沒了接受新事物挑戰的勇氣而已。不知道男生之間的溝通模式是怎樣喔,可能我的作風對男生來說太軟性了

Comma
[引用] | 作者 Comma | 5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例子三主要問題是,他的Mindset是覺得「失敗不是什麼一回事」,這這樣想沒問題,如果他是第三者這樣說,都沒問題,問題在,不應對直接對手說這樣的東西。

例子一就算了吧,一如文中所說,在下和他的交情很淺,而且他的問題不是沒有接受新事物挑戰的勇氣,而是不守信不交帶,那是死罪。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5]

我自問是個非常設身處地的人,至少沒有得罪過人,不過真的會有辛苦的時候。

面對例子三的事情時,還可以一句‘我豁達所以不會說別人不豁達’吞下去。(本人忍耐力很強)

不過例子二就真的會讓人火大,很多人做事欠交待。有一次一個朋友突然不出現在聚會,要致電給他才說沒有空。理由是有工作,很充分的,不過有工作已經是好幾天前確定的事,打個電話給有關人士是很基本的動作吧。(情況不只是一兩次,但他就是不喜歡交待一下)

對於欠交待的人在下感受很深,我為人願意吃點虧,很樂意幫一下別人。不過每次都遇到做事沒頭沒尾的人好辛苦,連很簡單的約人踢足球都遲遲不約實,每次我都要像手執遙控器般叫人打電話給誰誰誰。(因為是約朋友的朋友,不可能由我約的,我能親自詢問的人都是我做的...)

可是,我又不希望每次活動都因為我放手不幹而安排得一塌糊塗(真的發生過的),還是硬著頭皮做。

心美Summy
[引用] | 作者 心美Summy | 5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只要努力設身處地,在下相信有天大家都會欣賞你的,加油!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4]

例子一, 通常我尼講就係冇咁 close 既朋友, 比人無視真係好炆, 覺得好冇責任感同唔尊重人地!
好彩無遇過例子二既人, 比著我一定謝謝不聯絡
例子三就可能人人唔同, 如果衰 d 尼睇佢可以係有心講而唔係唔小心講既 ... 想踩得你更低 (定係我諗太多?)

其實有時候自己做左 d 野令人好唔鋸係唔知既, 所以要用身邊既其他人做借鏡, 人地做左 d 令自己唔舒服既事果陣就諗下自己有冇咁做過, 有就改, 我就係咁做, 覺得咁係個幾好既改善自己溝通方法 :)

更好既係有個肯同你講邊到唔係幾好既朋友 ... 不過尼 d 朋友真係可遇不可求 xd

楚雯
[引用] | 作者 楚雯 | 5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相信很多人真的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問題,而在下這篇文某程度上也是說給他們,還有給其他有做過相似行為的人,一個反映。聽得明的就改,聽不明就算了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3]

其實社會上唔少人都係唔識設身處地,遇到自私而唔理人感受的人多的是,反而懂得設身處地的人真係買少見少。

基本上我日日都要對住一個唔識設身處地ge人…就係我阿媽。佢成日都因為少少野而發脾氣同埋怨,仲要殃及池魚,就算係佢錯都係死都唔認,仲要發更大脾氣…(好像是典型的師奶性格)所以我已經睇開左,這個世界自私的人大有人在,如果係朋友的話就勸下佢,唔聽就唔同佢交往下去就是了…


[引用] | 作者 aiko | 5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阿媽基本上就是不會這樣的,但她有母愛這個因素,所以不能和朋友相比。朋友方面,有時真的要適時放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2]

同理心的確不是個個可以做到.能夠做到易地而處,自然對人對己都有裨益.
劍心兄就當這些經歷,是對你思想上的一種磨練吧.


[引用] | 作者 king | 5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唯有如此吧,再加上是對自己的警惕。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

[1]

既然話不投機,只做萍水相逢的普通朋友就夠了。

灰先生
[引用] | 作者 灰先生 | 5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有些是連萍水相逢也沒有興趣...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6th Nov 2009